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会展>新闻 正文

第十六届西博会聚焦"世界机遇" "一带一路"成亮点

发布时间: 2016-02-26 10:50: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月25日,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推介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中国经济网会展中国频道从会上获悉,本届西博会将以“中国西部·世界机遇”为主题于10月29日—11月9日在四川成都举办,预计6万余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嘉宾代表和专业客商将汇聚蓉城,共襄盛会。这也是西博会被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政府白皮书后的首秀。

  西博会秘书处秘书长、四川博览事务局局长郑莉就本届大会总体方案、筹备进展以及四川省情等在推介会上作介绍。斐济驻华大使洛瓦尼·奈瓦卢拉、马拉维驻华大使查尔斯·纳蒙对,本届西博会主宾国——德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处主任、公使吕帆以及其他31个国家驻华使馆官员,欧美工商会、亚欧贸易发展协会、微软、戴尔、韩国COEX展览中心等110余家境内外商协会和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此次推介会。

  盛邀海内外政经大腕突出重点国家和地区

  2015年3月,西博会被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政府白皮书,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全国十大区域重点展会平台之一。郑莉表示,今年将在更高起点上务实办好第十六届西博会,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开放大局。

  在嘉宾客商邀请方面,将大力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外国部长级官员、重要国际组织和重点商协会负责人,以及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高管、全球相关产业生产企业、区域及跨国连锁企业及相关行业客商等境内外重要嘉宾和客商参会、参展,重点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预计拟邀请境内外嘉宾客商6万人,其中境外嘉宾2万余名。

  专业化设置展览展示四大“展中展”值得期待

  本届大会展览展示着力提质增效,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产业发展,专业化、市场化设置展馆,突出展示国际产能合作、西部及四川特色优势产业以及全球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等内容。

  本届展览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拟分两段举行。第一段以工业为主,突出投资促进,共设西部合作、国际合作、装备制造及油气化工、电子信息、战略新兴产业、航空、应急产业、汽车制造等展馆;第二段以消费品为主,突出贸易合作,共设四川农博会、“一带一路”合作、国际时尚生活、体育、教育、创意产业等展馆。

  与此同时,西部地区农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业展会—四川农博会、中韩时尚商品高端展示平台—首届(韩国)国际时尚生活展、中国中西部最具规模的油气专业展—中国国际油气技术装备展览会、中国汽车制造科研领域的国际性展览盛会—中国国际汽车制造业博览会等4大“展中展”也将变身为西博会的专业展馆,精彩亮相本届大会。四川遂宁市将设本届西博会分会场,举办第四届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

  精心策划数十项活动“一带一路”元素成亮点

  本届西博会着力扩大投资贸易成果,深入推动区域互动合作和产业集聚发展,拟举办开幕式暨第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第九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会、第十一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第五届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第二届国际口岸经贸合作大会等数十项投资促进与贸易合作活动,以及通用航空、平板显示、智能汽车、电子商务等系列专业论坛和德国主宾国、轮值主席单位、主题市州活动等。

  据介绍,组委会正在精心策划筹备本届大会各项活动,将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突出特点。各重大活动和专项活动将紧扣时代脉搏,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国际产能合作、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等国际国内经济热点设置议题,邀请海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各界嘉宾代表、标志性人物等与会深入研究探讨和交流,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蓉欧快铁沿线国家的高层互动、经贸合作和人文科技交流,积极创新和拓展西部地区及四川对欧洲国家开放格局。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高层及有关各方大力推动下,德国担任本届西博会主宾国,成为大会一大亮点。会期,将设置德国国家馆,举办系列主宾国展览展示和经贸交流活动,重点围绕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国际产能合作、旅游、可持续发展等深入研讨。

  此外,2016年四川将进一步发挥西博会带动作用,积极搭建和拓展开放平台。除精心办好第十六届西博会外,还将高质量、高水平承办7月份在成都举办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同时,继续组团参加省外大型会展活动,参与举办绵阳科博会、泸州酒博会、乐山旅博会等多个市州品牌展会活动,推动四川会展开放平台“多点多极”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