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会展>新闻 正文

G20着力探寻经济增长良方 中国经济状况受关注

发布时间: 2016-02-26 10:48: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即将于26-27日在上海举行,从各参会方会前表态看,如何协同应对汇率波动,寻找稳定经济增长良策成为会议焦点,另外会议东道主中国的经济运行状况受到各方关注。

  G20会议将聚焦全球经济增长迟滞、各国货币政策差异及货币贬值等议题。

  会议前夕,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在北京指出,在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的挑战之下,确保世界经济沿着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轨道推进,是所有G20成员国的希望,也是世界的期待。本月即将在上海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为全球宏观经济治理展开沟通协调。

  朱光耀表示,中国今年作为G20主席国,要发挥积极作用,加强G20成员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体现G20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努力向世界传递G20同心协力的信号。

  日本经济新闻社报道称,中国将在会议上,以主席国身份提议构建各国相互评价经济结构改革举措的机制。

  在G20国家中,除了新兴市场国家防范资本外流和财政刺激等旨在稳定金融市场的短期对策之外,有助于中长期经济增长的结构改革预计也将成为议题。

  在相互评价问题上,强有力的方案是以就业、生产和消费等观点,选择可定量分析结构改革进展的共同指标,由各国定期作出报告。例如在就业方面,衡量流动性和女性的劳动参与度。而在产业结构升级方面,服务业发展指标将成为候选之一。

  美日两国也发出了对会议的诉求,号召G20成员动用财政手段刺激经济增长。

  美国财政部日前表示,财长雅各布·卢参加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将与合作伙伴探讨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

  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会议上美国将呼吁各国使用财政政策,以促进全球需求。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内森·希茨22日撰文表示,在会议上将要求各国扩大政策空间,包括财政政策,以促进全球需求,此举将强化信心,将降低市场动荡。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表示,不排除于4月提出追加预算。日本官员表示,如果G20会议能强调扩大财政支出的必要,日本追加预算的可能性也将提高。

  日本还要求将中国的“产能过剩”,美联储与市场的沟通,低油价对全球增长的效应等议题纳入此次会议。

  今年以来,全球市场波动加大,进一步凸显全球经济急需政策制定者之间进一步加强合作。全球股票、商品等风险资产一度遭到抛售,日本股市、欧洲股市跌幅最大,投资者避险情绪大幅提升之下,同期美日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美元指数从年初100一度跌至95.2。

  同时今年1月以来,多国央行加码宽松。欧洲央行率先登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全球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对经济增长构成威胁,经济下行风险再度上升,欧央行政策立场需要在3月重新审视。随后,日本央行和美联储相继登场。1月29日,日本央行宣布负利率,并表示如有需要将毫不犹豫扩大宽松。2月4日,美联储官员相继表示,去年12月加息以来金融环境已经收紧,若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美元走强将伤害美国经济。

  作为此次G20会议的东道国,中国问题也受到G20会议的更大关注,譬如产能过剩问题、金融改革和风险、汇率政策、一带一路相关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都有望被广泛讨论。

  《华尔街日报》援引布鲁金斯学会分析师称,G20官员们希望中国可以稳定他们的预期,并防止恐慌性的资本外逃。为此外媒将格外关注会议期间中国央行和财政部官员的表态。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内森·希茨称,中国经济改革迄今已取得重要进展,过去3年服务业增长速度快于工业,即使整体投资有所放缓,但对服务业和消费主导行业投资的增长依然强劲,同时称赞中国在汇率政策上加强对外沟通也相当具有建设性。

  他表示,一个更加依赖服务业和居民消费的中国经济将会变得更加平衡,这一转型将巩固中国作为全球需求驱动力的地位,让未来的经济增长变得更加可持续。美国希望中国转型成功,中国的最终成功将使美国受益。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建议,中国应发挥东道主优势,推动全球宏观金融治理协调,特别是在促成弱势美元的“新广场协议”策略中更加主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